Thursday, January 5, 2012

睡眠習慣

在香港,很多在職人士的工時也很長,日出而作,日入未息。平日長時間工作,到假日時,難免想在早上多睡一點,享受所謂「自然醒」,實在是無可厚非。另外,亦有成年人在星期五晚外出玩樂,在星期六早上便多睡一會,因此星期六晚又同樣夜瞓,星期日便一樣遲起床,星期日晚當然又不能早睡,夜睡了的結果是星期一早上不想起床,整天工作也沒有精神。但是對孩子而言,這樣的睡眠習慣又是否合適呢?

相信有些小朋友,在週末或長假期會跟著其他家人一同遲起床,跟著在晚上平日上床睡覺時,必定還是很精神,勉強孩子留在床上,只會令他們在床上輾轉反側,令他們習慣在床上想東想西,又或家長見到反正子女睡不著,便讓他們遲上床,結果明天也不能在正常起床時間起床。所以當開始了遲起床,父母既然容許子女今天遲起床,除非有特別原因,明天也會一樣,結果是整個假期也會遲睡遲起,尤其是長假期。但是當假期過後,孩子要再次早起上學去,孩子多不願意也要起床,到晚上當然累了,便再次回復早睡早起了。所以,要早睡早起,其實不難,只要辛苦捱眼瞓一天即可,問題只是孩子當然不想,家長也不堅持。

所以,由此可見,如果孩子夜睡了,早上在平日起床的時候著孩子起床,他們當天當然會累一點,整天都好像睡不夠的,而且不要午睡,但是既然累了,到晚上平日上床的時間(或更早),孩子一上床便可以入睡了,明天便可以如平日起床的時間起床。長期堅持下來,孩子便可以建立好早睡早起的生理時鐘,不會失眠。

平日早睡早起,而假期遲睡遲起的結果,是孩子不能建立良好的睡眠習慣,而當孩子多留在床上睡不著時,久而久之便會令孩子產生失眠的現象。家長看到孩子夜睡了,早上當然不忍心孩子睡不夠,整天也沒精打彩的樣子,再者,部份孩子夜睡的原因,也和父母的決定有關,例如父母帶了孩子去夜街,所以父母也不會如常著子女起床。但想深一層,沒精打彩的是一天,但是形成失眠的影響卻是一生。家長為了孩子一天沒精神會痛心,但是讓孩子形成失眠的問題,和建立不到早睡早起的習慣,反而不覺得痛心嗎?

所以我在女兒還小的時候開始,便堅持女兒不能遲過早上八時起床,現在女兒要上學的日子,便更要七時起床,就算前一晚是夜了點睡,下午也不會讓她午睡,我寧願女兒當天累一點,晚上便可以更早和更易入睡,明天便可以回復正常。到現在女兒七歲了,她總算可以一上床便可以入睡,不會賴在床上睡不著。

其實不遲起、不午睡的做法,對成年人亦有效,成年人姑且做不到,覺得辛苦,要家長堅持子女做,當然更有「無人性」的感覺。成年人可以試試,當經體驗後明白原來現實就是這樣,是可以改善睡眠時,同樣的做法,便要子女由小開始建立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