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anuary 31, 2010

全職媽咪

今晚獨自在商場吃晚飯,坐在商場食飯時,是和另一位年輕母親一同撘坐一個四人的坐位,她身邊放著一架嬰兒車,車上坐了一個一歲多而不到歲半的嬰兒。我看著這位母親吃飯,孩子輕輕的牙牙叫, 母親便拿了一個嬰兒膠匙,從自己的飯碗裡盛點飯,給孩子拿著膠匙,跟著引導他自己把食物放入口中,嬰兒吃得很開心,遞過膠匙給母親,當母親又再盛飯時,孩子高興地張開雙手擺動,當母親盛好飯,便又遞給孩子,幫他拿著,讓孩子自己放入口中,一膠匙一膠匙的吃下去。

我看到這情境,想起女兒當時差不多年紀時,我還是要餵她,她當時雖然不會走來走去,但是吃得並不專心,所費的時間亦長。我記得在女兒大概十八個月,我便要她自己拿著膠匙,自己將食物放入口中食。和今晚見到這位小朋友相比,這個小朋友吃得很開心,很主動。我從前跟身邊的人講,肚餓想進食實在是所有生物最基本的本能,但是當孩子的飲食,是要由別人來餵,由別人決定份量時,這個最基本的本能便慢慢退化,孩子不再重視飲食,更出現偏食,大人那麼擔心孩子吃不飽,結果便是孩子不再緊張是否吃得飽,食得專心,只看重是否好吃,反正一說肚餓,大人便好像是失職般將百般美食拿出來結孩子吃。

這時,我便問了一問這位母親她的孩子多大,跟著我便對她說,我見過很多這個年紀的嬰兒,還是大人拿著膠匙,一匙一匙的餵下去,尤其是由老人家或傭工照顧的孩子,而她會幫孩子拿著膠匙進食真的做得很好,她則說要讓孩子習慣自己拿著膠匙來吃。跟著我問她是不是一個人一手一腳的去照顧這個嬰兒,和沒有老人家和傭工幫手,她說是。我又問她是不是全職媽咪,她也說是。

我真的很佩服這位母親,她不但是全職媽咪,她還很懂得如何去教孩子,她的孩子,真的是幸福得很。如果香港的環境,可以讓多些母親回家去做全職媽咪,並且她們可以學到如何去教養孩子,這實在是整個社會的福氣。可惜現實是香港很多孩子都是由老人家或傭工照顧大的,所以陪養出一個又一個的宅男和港女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