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3, 2010

厲聲的責罵

今天照顧女兒洗澡,女兒用花灑射水入口玩,我著她不要並解釋是因為水由口流出會弄污身體,她停了一會,又再次這樣做,我再次著她不要,她又停了一會,又再次做。之後,我也忍不著怒氣,厲聲叫停了女兒,女兒便跟著應聲哭了出來。我見女兒停了,我沒有繼續罵她,自己便離開了浴室,到我平靜了一點,我回浴室著女兒抹身出來,我又離開了浴室了。

之後,我跟女兒談這件事,問女兒為什麼在我兩次建議她不要那樣玩之後,她仍然繼續,她解釋說她聽了我建議之後,她已改了她射水入口的方法,我便跟她說由口中流出的水還是會弄污身體的。跟著我再問女兒當她聽到我厲聲責罵之後,她的感覺是什麼,她說她覺得我不愛她。跟著我便解釋我在任何時間和情況下都同樣愛她,只是當我覺得她不乖的時候,我便會罵備她,而父母的責任便是教導子女何為對與錯,如果我在她做得不對時不出聲,那我便是一個失職的父親。跟著我也跟女兒說,那是女兒出生之後,我第二次這樣厲聲罵她。我用了很長時間去跟女兒說這件事,亦要用很多時間來修補這件事給女兒印象,雖然厲聲責罵可能即時有效有反應,但是修補卻需時。

這件事給我的啟發是,小朋友的理解和大人的是不一樣的,大人對他們所作出的建議,他們未必可以立即明白,如果他們做得不對,不要立即便作出憋罰,應該要在他們明白他們現在所做的是不對,並作出解釋,並跟他們說如果他們不理會,繼續做當前不對的事,他們便會得到預先說明並相稱的憋罰。今次之後,我亦覺得對子女厲聲責罵,即時是有效的,但是卻會破壞親子關係,亦會令子女感到有條件的愛,這是不好的。

自我反省,我有時也做得不夠好,還是要再冷靜一點,細心一點,時刻抱著反省的心,經一事,長一智。

2 comments:

jasmin said...

你真是一個細心又懂教育的好爸爸,連責駡都能變成教育孩子的契機。佩服!今後有機會我也會用你這一招,向你學習!

Herbert SHIU said...

Jasmin,

謝謝你的誇獎。我想作為父母,真係無上過堂,考過試先黎生細路,都係邊做邊學,所以我都要不斷自己反省。但係我好知道一樣野,責罵甚至打係會麻木,唔係一個長遠既教女方法,反而講道理,等個細路自己去承受自己做錯事既結果,個細路先真係學到野,而唔係因為怕比人罵,比人打,咁先唔去做錯既事,到有一日,又唔罵得,又唔打得,咁父母就教唔到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