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5, 2011

誰羡慕誰?

對大部份人來說,人生便是經過一個又一個的階段。兒時開開心心遊玩學習,學成時投入工作,之後有人會選擇「拍拖」,當中有些會結婚,(正常來說)已婚夫婦當中有些會選擇生兒育女,但亦有一些會選擇不生育子女,可能取而代之去養寵物,自得其樂。

如果單純以實質上的付出和收獲來決定是否生育,怎樣計也算不出要去生育的決定。我反思我自己,如果沒有女兒的誕生,我的下半生一定會走一條不一樣的路,而女兒出生之後,我自覺明白更多的世事,明白自己更多,而因為要教導女兒,也得時刻反省自己的所言所行,人更加成熟了,人生觀也改變了,這些得著都不是物質上可以衡量的,所以我慶幸自己選擇了這條路。

跟其他家長聚會,聽到有家長說,作為家長之後,勞心勞力,當看到有些已婚夫婦沒有生育,或改而養寵物,見他們消遙自在,平日回家輕輕鬆鬆,假日自得其樂,長假期環遊世界,反觀為人父母的,放工回家為子女跟功課,假日帶著子女奔走於不同課外班之間,父母職份便從來沒有假放,所以為父母者無不對沒有子女的夫婦羡慕不已。

有家長便說,到我們年老時,和沒有子女的夫婦相比,可能反過來他們會羡慕我們有子女的夫婦,他們到老時,可能也只是和寵物作伴,當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開,人生也許只會越來越孤單,而有子女的,到時便會有兒有女甚至有孫,熱熱鬧鬧。

當然,對選擇不生育的父母,他們早有心理準備,也無不可。對父母來說,教養子女難免時有心力俱疲,在疲累的時候,跟自己說,自己是在做一件很偉大的事,一件如果沒有做自己將來會後悔的事,不必去羡慕他人,自己休息一下,放鬆自己,開放自己,才有能量和胸襟去繼續去教養子女。

No comments: